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育兒】國道三號服務區哺乳室/集乳室使用心得

因故需要北高兩地來回移動,這次小孩必須帶在身邊,小孩的哺乳和集乳就變成必須安排的事項。由於這次走國道三號,因此在這次的移動中,分別使用了關西服務區、清水服務區,以及東山服務區三地的集哺乳室,稍微記錄一下心得。


國道三號的服務區系統分成新東陽和南仁湖兩個體系,關西服務區和清水服務區分別屬於新東陽體系,而東山服務區屬於南仁湖體系,這次移動使用順序為關西服務區、東山服務區,以及清水服務區,因此心得將以這個順序作為紀錄。


關西服務區

關西服務區約莫上午十點進去使用,主建築的集哺乳室僅有一間,並且空間不大,夫妻要一人集乳一人哺乳的情況會稍嫌壅擠。室內空氣流通不佳,空調沒有開啟情況下顯得異常悶熱。室內座位正上方有燈泡,在哺餵時須留意嬰幼兒眼睛直射問題,附有小桌子可放置物品,但桌子不大。集哺乳室外面有一台熱水器、流理臺一座,以及兩個尿布台;熱水器僅提供 100 度熱水與常溫水。


東山服務區

東山服務區約莫下午兩點進去使用,主建築的集哺乳室不只一間,建築物也有指引室外建築的及哺乳室。東山服務區的集哺乳室很大間,相當有溫馨感,夫妻一起進入處理小孩空間非常餘裕。由於室外沒有設備,所有設備均在室內,並且項目相當多。室內設備有冰箱、溫奶器、熱水壺、消毒鍋、流理臺、附有身高量測的尿布台、防夾傷電風扇、嬰兒床等,哺餵座位上方無直射燈光,整體環境通風。


清水服務區

清水服務區約莫點下午一點進去使用,主建築的集哺乳室僅有一間,位置不好找,有推推車的話需要繞一大圈。集哺乳室有兩間,一大一小,室內空調運作正常,哺餵座位上方無直射燈光,哺餵過程舒適。小間的室內容納兩個大人會有些辛苦,大間的則是剛好,兩間均有附小桌子,均無法放太多東西。室外設備有一台熱水器、一座流理台,以及三座尿布台;熱水器僅提供100度熱水與常溫。由於集哺乳室在用餐區旁邊,所以哺餵過程有很多人進來使用熱水器沖洗餐具和沖泡咖發或是即溶包。


整理

根據上述服務區集哺乳室使用情況,整理下表:


關西服務區清水服務區 東山服務區
尿布台 集哺乳室外,三座集哺乳室外,兩座 集哺乳室內,可量測身高
熱水器  100°C / 常溫 100°C / 常溫 80°C
冰箱 無
 溫奶器 無
 消毒鍋 無 有
 電風扇 有
 流理臺 集哺乳室外集哺乳室外 集哺乳室內
 嬰兒床 無 有
 通風 差空調 空調+電風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