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疑難】遊戲時鍵盤延遲或失靈

新電腦後,鍵盤在玩遊戲時會有偶發性的延遲或失靈現象,這種現象在同時開啟兩個遊戲時更為嚴重,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去試各種解法,包含了軟體和硬體解法,最終找到了造成鍵盤延遲的罪魁禍首。

 

設備

先說明比較重要的一些設備環境:

  1. 系統:MicroSoft Windows 11
  2. 鍵盤:Razer BlackWidow
  3. 滑鼠:Razer Naga Pro

 

現象

新電腦的作業系統也從原本的 Windows 7 升級到 Windows 11,照舊電腦的配置將原本的軟體和遊戲安裝好後,開始使用這台新電腦。然而,在玩遊戲【魔獸世界】時,卻發現會有偶發性的鍵盤延遲,或者鍵盤失靈,這種現象輕微時還可以控制,但嚴重時整個鍵盤會呈現完全無法輸入,連常用的 Ctrl + Alt + Del 也失效。除了魔獸世界,在六月初剛上市的【暗黑破壞神 4】也出現了類似的現象,這種鍵盤異常的現象僅出現在玩遊戲時,平常寫程式編輯影像倒是沒有問題。原本猜想的方向是手邊的滑鼠 Razer Naga Pro 的按鍵造成鍵盤衝突,因此將相關設備的驅動程式解除安裝再重新安裝後,狀況有稍微好轉,想說這樣應該是解了就沒有再去多想。

 

由於新電腦的效能強大,於是冒出了同時開啟【魔獸世界】和【暗黑破壞神 4】的念頭,不開就算了,這一開鍵盤延遲和失靈的狀況又出現了,而且只出現在特定狀況的開啟順序:先開啟【暗黑破壞神 4】再開啟【魔獸世界】。這個開啟順序會造成【暗黑破壞神 4】的鍵盤嚴重延遲,並且有機會造成【魔獸世界】的鍵盤操控失靈。這種狀況又整個讓然頭大了起來,於是又開始了找問題的狀態。由於先前有再懷疑是否遊戲監控程式造成延遲,像是 Razer 的 Cortex、NVIDIA 的 SHIELD,或者 Windows 的遊戲模式,因此把所有的遊戲監控或者最佳化相關功能都關閉;直到這次在工作管理員中發現了防毒軟體的 Avira ,怎麼也會有一個遊戲最佳化軟體 Avira 遊戲加速器 (Avira Game Booster) 在運作?將這個關閉後,鍵盤正常了,長達一個月的鍵盤失靈或延遲在關閉 Avira 的 Game Booster 後全部都不見了。

 

如何關閉 Avira 遊戲加速器
  1. 開啟 Avira 選單,並點選【效能】
  2.  

  3. 在【效能】頁面內點選【Avira 遊戲加速器】
  4.  

  5. 在【Avira 遊戲加速器】內點選【關閉】將遊戲加速器關閉
  6.  

  7. 遊戲加速器關閉時會顯示「遊戲加速器關閉」之訊息
  8.  

 

1 則留言:

  1. Avira 好好搞防毒就好,還來用遊戲加速,結果就出事了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